勵馨基金會今天公布「2019家事移工實況調查報告」,有96%未滿足合理、健康、安全的勞動條件與環境,包括每天連續8小時的休息、每月至少休息1天、安全住所、足夠且品質尚佳的食物及工作之外,雇主允許其能自由運動時間等。

據勞動部統計指出,截至9月底,全台共引進71萬餘名移工,其中包括24萬餘名家庭看護工及1821名家庭幫傭,而勞動部前身的勞委會公告「家事服務業工作者不適用勞動基準法」,因此家事勞工不適用基本工資、工時、休假日等保障,由於未隨基本工資調整。

據調查發現,有21%的移工無法保管護照、居留證或健保卡等證件,有84%的移工自己獨自一人照顧被照顧人、有35%移工沒有輪替照顧者,而且未能得連續8小時休息;勵馨基金會移工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表示,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仲介或雇主不得留置移工許可文件、身分證件等,但雇主卻因擔心移工失聯,但此舉已構成違法。

調查顯示,在未有輪替照顧的移工占84%,其中有31%的移工3個月沒有放過假,整體有35%移工表示,未能獲得每天連續8小時的休息,有菲律賓籍移工表示,「因為我們是工人和看護人,這意味著我們隨時待命24小時。無論你的睡眠狀況如何,當他們打電話給你時,你沒有權利拒絕」。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