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移工目前多達六萬一千餘人,為讓移工下班後或放假時能有正當休閒育樂,並讓移工與僱主都能瞭解相關法令規定,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特製作「樂活在臺南工作與休閒平衡手冊」中外文雙語對照版,有印尼、菲律賓、越南及泰國等四國語言,提供移工、僱主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索取,具體落實市長黃偉哲「希望家園」理念。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南市有四千多名產業移工,以越南籍最多,社福移工近一萬七千人,以印尼籍最多,為協助移工適應及瞭解台灣文化,特製作「樂活手冊」,內含臺南地區休閒文化美食、基礎觀光會話、生活小常識、你我都是真愛生命守門人、緊急聯絡電話等資訊,還有移工在臺遊玩應注意事項、自我人身保護、工作紓壓心情放鬆及就業服務法、動保等法令及移工諮詢單位聯絡方式。

勞動條件科長蕭惠文指出,近年在台外籍家庭看護工增加,但並非都受過完整溝通訓練,發生緊急狀況時第一時間無法立即處理,勞工局特別製作訓練手冊提供下載,提升移工照顧被看護人職能。另對於產業移工也舉辦工安體感訓練,模擬各種安全衛生危害,讓學員學習正確規定與知識,訓後還可擔任所屬事業單位種子教官,達到降災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