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籍移工約有60萬人,若用比例來看,在台灣每40人,就有一位移工。為關注這些離鄉背井來台打拚的移工朋友,政大企管系畢業的陳凱翔和同是商學背景的好友吳致寧在去年成立移工團體One-Forty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是關注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

 

陳凱翔曾於印尼在台勞工聯盟擔任志工教中文,他發現許多移工的夢想是賺了一筆錢後,回到家鄉創業開店。但空有理想卻不擅理財及規畫,也欠缺行銷與經營等知識,最後因缺錢只能再來台打工,形成惡性循環,因而興起為移工開商學課程的念頭,讓他們學習實踐夢想的技能。

由於台北車站是外籍移工假日聚集的大本營,為宣傳課程,志工假日拿著翻譯的文宣在車站發放。課程內容包括個人理財、展店計畫、行銷方式、海報DM設計,為了設計更貼近移工的課程,陳凱翔與吳致寧特別走訪印尼進行田野調查,了解移工處境。

在口碑相傳下,參加人數已由最早的20人增加到70人,也有參加課程的學員返回家鄉創業。吳致寧說,由於主要擔任看護工作的女性移工較能固定休假,男性移工則多在工廠或漁船,因此參加課程以女性較多,協會也特別開設中文課程,讓他們將來返國有機會到台商公司任職。另外,為幫助更多無法實體上課的移工,協會也預計開設線上課程。

陳凱翔說,他相信人是互相的,台灣對移工的好,他們會記在心裡,回國後將這些美好告訴家鄉的親友,這是最好的國民外交。對於政府正積極推動的南向政策,這些移工未來也可能是很好的奧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