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發燒,衛福部每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穩定民心。基於資訊平權,記者會現場同時提供手語翻譯。然而,對於在台灣將近72萬名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的外籍移工來說,至今他們仍欠缺得知台灣政府傳達正確疫情的資訊管道,資訊不足以致引發的誤導訊息滿天飛,在春節休假期間的移工社群網絡中引發不少議論、甚至恐慌。

外籍移工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的支柱、社會生活的一部份,但因語言隔閡及文化差異所造成的溝通始終存在落差。只是,當疫情蔓延時,這個土地上的居民無論任何國籍或身份別,沒有人是他者。平常可以視而不見的移工資訊平權缺口,在防疫的關頭絕不能等閒視之。除了政府勞動主管機關應立即通過移工相關社群通路對外籍移工加強宣導相關疫情資訊及防疫知識之外,公共媒體的公視、或多國語外媒的中央廣播電台等政府媒體,更應基於資訊的進用平權,提供日常台灣新聞的翻譯之外,針對外籍人士製作疫情深入分析或防疫宣導等內容,提供在台灣的外籍人士了解充份的正確的疫情及防疫資訊。

特別是社福類的26萬名外籍看護工,無論是陪伴照顧體弱的長者、障礙者或病人,許多外籍看護出入醫院病房,長期暴露在病毒最可能出沒的危險環境下,勞政衛福部門更需要提供他們在防疫知識外、進一步的自我保護專業。

猶記2003年SARS疫情期間,台灣通報SARS感染發病的150人當中有35人死亡,其中有3位是印尼籍看護工。他們無從選擇的繼續留下照顧病患不幸感染致死,最終因為這些外籍看護工沒有勞工保險的保障,以致政府以慰問金的名義撫慰這些因工作死亡的移工。

2003年到現在、17年過去了,台灣的外籍看護工仍然未能享有勞保權益的保障。同樣是移工,外籍看護工恪於制度不能享有勞保;比起護理人員或長照居服員,同樣是照顧者的外籍看護工也無法享有同樣的勞保!台灣社會標榜人道的普世價值,我們看重護理人員的權益、家人照顧者的辛勞,又何忍輕賤同樣承受照顧壓力、冒著染病危險的外籍看護工的人命?

當疫情蔓延時,沒有人是他者。在滿口友善政策及感謝外籍移工的暖心話語下,我們真實感受到台灣社會存在的移工人權破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