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署嚴查居家檢疫趴趴走.林口長庚今起禁探病

〔記者簡惠茹、吳亮儀、邱俊福、周敏鴻/綜合報導〕居家檢疫對象違規外出、非法移工看護醫院間遊走,都成為武漢肺炎的防疫漏洞。警政署為遏阻這種現象,員警盤查時使用的警用行動電腦內M-police系統已導入「居家檢疫」身分查詢功能,嚴加查察居家檢疫對象「趴趴走」。

查詢看護是否非法移工 一週內上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祭出五項措施加強管理外籍看護、照服員,正建置資訊系統,從醫事人員、陪病家屬、看護人員是否有合法身分,到是否跨院照顧病人,都能掌握,預計一週內就可憑外籍看護居留證查詢是否非法移工。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針對外籍看護人員有五項措施,第一,要造冊管理,含姓名、居留證或護照、住址等;第二,護理站每日發給每人一片口罩;第三,每天量測體溫,有異常或有呼吸道症狀,要求家屬安排就醫,院方列管追蹤;第四,要求全時配戴口罩及遵守洗手五時機;第五,如發現沒有合法證件者,應通報移民署處理。

石崇良說,還會建立資訊系統和移民署資料進行勾稽,以及早發現問題,未來資料會上傳到系統,包含醫事人員系統、長照系統互相比對,清楚掌握陪病的家屬或看護人員是否有合法身分,甚至可以比對是否有跨院提供病人照顧情形,掌握陪病者的風險。

指揮中心指出,所有進出病房訪客及陪病者,均必須配合登錄姓名、關係、連絡電話、身分證字號、地址等,也都要登記並詢問TOCC,包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是否群聚。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昨晚宣布,廿九日起暫停一般病房探病。醫院人員解釋,為了強化防疫,請民眾體諒,改以通訊、視訊等方式關心住院病人,希望能徹底保護病人,也保護民眾。醫院人員說,民眾若沒有必要應盡量不要進出醫院,一般病房暫停探病雖然可能造成不便,但仍請民眾配合,改以視訊或通訊方式探病;協助照顧病人的照顧服務員,仍可依規定進出醫院提供服務。

境管防疫 警方超前部署

警政署也表示,為因應相關防疫工作超前部署,導入「居家檢疫」身分查詢功能後,能在相關機關交付「趴趴走」查察名單前的空檔,提早加強防堵。

警政署強調,執行國境管制防疫工作不能有漏洞,已要求員警嚴密核對護照及健康聲明卡的內容是否詳實,避免民眾填載不實情形,且為避免中港澳等疫區民眾有偷渡入境狀況,也會嚴密蒐集情資,積極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