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燒,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3月中截至昨天,仍有2758名外勞入境台灣,產業外勞入境人數為社福外勞1.68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宣布,外勞入境檢疫的要求做出調整,社福類外勞居家檢疫將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產業類外勞的居家檢疫場所仍由雇主或仲介公司負責。

根據官方統計資料,3月17日到26日期間,入境台灣的外勞有2758人,其中產業類外勞1732人,社福類外勞1026人,平均每天有275名外勞進入台灣,相較於過往平均每天約600名外勞入境,減幅達54.1%。入境台灣的2758名外勞中,其中94.31%由仲介辦理居家檢疫,5.69%則由雇主自行辦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入境台灣的外勞需辦理居家檢疫14天,卻也有雇主抱怨居家檢疫地點很難找,部分聘僱家庭看護工的雇主也不願意提供家裡作為居家檢疫地點。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即(27)日起社福類外勞(包括:機構看護工、家庭看護工和家庭幫傭)的居家檢疫,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費用由雇主負擔,由於集中檢疫場所有限,明(28)日開始社福類外勞引進前,雇主必須先取得入住集中檢疫場所的證明文件,才可以引進該名外勞;產業類外勞則維持由雇主或仲介辦理居家檢疫,但須先由權責機關實地查核確認,才能引進外勞。

「為什麼不能暫時禁止外勞引進呢」,1名熟悉外勞事務的匿名民眾表示,最近多起武漢肺炎確診案例都是境外移入,防疫中心也僅開放有特殊事務需求的外國人入境台灣,台灣主要外勞引進國:越南航線大砍、印尼暫緩輸出外勞、菲律賓因防疫辦公停擺停發簽證、泰國外勞在台比率本就低,就連外勞來源國都這樣進行防疫作業,如果台灣是「防疫優先」,為什麼不能先暫時禁止外勞引進?卻由雇主將檢疫成本轉給社會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