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都拉警報,家中移工(家庭看護工)到期或是要回國要怎麼辦呢?

 

苗栗市林姓市民向苗栗縣政府勞動及青年發展處反映,家中聘僱的印尼家庭看護工5月到期,因疫情關係,各國採取越來越嚴格管制做法,擔心看護工因此卡住在台灣,開始準辦申辦相關手續,引進新的看護工,也可能受疫情影響,難以順利銜接,眼看聘僱許可將到期,新看護工尚沒有底定,可能的空檔期讓家人很困擾。

 

勞青處處長彭德俊表示,類似案例應該不在少數,新冠肺炎疫情當前,台灣目前的政策是移工一出一進,也就是原移工出國前,不得引進新聘僱移工,且申請新聘僱移工,必須檢具居家檢疫計畫書,要求遵守台灣指定居所檢疫14天等相關規定,雇主及仲介業者都要傷腦筋。

 

勞青處建議暫緩引進移工,承接在台等待轉接或續聘移工,降低防疫風險,此外,也可以彈性延長在台工作年限,勞動部規定移工在台工作年限於3個月內,家庭看護工14年,其他類別12年,雇主得於原聘僱許可屆滿日前後14天內,檢附申請書及相關文件,申請3個月聘僱許可,期間視疫情狀況適時延長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