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經多久沒有見到心愛的家人,和家人擁抱?來自越南河內的「阿芬」,原本有幸福的家庭,沒想到後來丈夫漸漸不負責任,兩人常為了錢爭吵,她甚至受到丈夫家暴,為了家庭,她一肩扛起家庭經濟的重擔,選擇來到臺灣當看護工,當時的她已經41歲了。

「阿芬」起初是在臺灣照顧一位老人家,剛開始跟雇主一家人相處還不錯,後來雇主搬走了,剩她一人獨自照顧老人家,不但沒有辦法休假,雇主有時候會拖延給她薪水,她甚至還掏錢幫老人家買菜,講到這裡她不禁地哽咽起來,她說她不是故意要拋下老人家不管,其實她內心很內疚,因為向仲介反映也無濟於事,而且越南一家老小都等著她匯錢回去養家,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阿芬」只好選擇失聯。

「阿芬」說失聯的日子其實生活更辛苦,每當她想起家人時,她總是要偷偷摸摸的走在市區街上,跟越南家人視訊報平安,還得隨時警戒,準備躲警察,無奈她要扛起一家生計,無論如何都要咬牙撐下去。

不知不覺這樣躲躲藏藏的日子過了好幾年,但是越南家鄉年邁的父母身體卻一日不如一日,她深怕再也不能見到父母親一面,2019年移民署辦理「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時自己沒有好好把握,最近同鄉朋友跟她說,移民署因應「武漢肺炎」正在辦理「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為了和家人見面,她這次不再猶豫。

「阿芬」說,沒想到自行到案的手續如此簡便,想到可以回到熟悉的家鄉,和很久沒見面的父母、小孩擁抱,終於露出開心的微笑!(新聞轉載自新住民全球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