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報稅季馬上要來囉!今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各類扣除額是最主要的節稅管道,到底今年報稅有幾種扣除額呢?北區國稅局表示,自從長照扣除額上路後,從今年報稅開始,就有薪資所得、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以及長照等五大特別扣除額可以節稅。

官員指出,討論五大特別扣除額之前,民眾在報稅時首先一定能享有的,就有每人8.8萬元免稅額,如果同一申報戶裡面的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扶養直系尊親屬達到70歲以上,個人免稅額更可提高為13.2萬元。

官員表示,計算免稅額之後,再來還有標準扣除額,單身者有12萬元,婚後與配偶合併申報者,則可享24萬元標準扣除額。如果年度當中的醫藥費、房租等支出較高,也能向國稅局提出報稅年度中的各類支出單據,採列舉扣除方式列報節稅。列舉扣除額與標準扣除額只能二擇一。

官員指出,計算完免稅額、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後,接下來就是五大特別扣除額登場了,只要符合相關法定要件,皆可適用特別扣除額,符合條件越多,節稅效果便越高,首先是20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意即每個申報戶原則上都有20萬元薪水不課稅。

官員指醒,薪資扣除額僅能抵減薪資所得的部分,假設王先生去年有半年待業未工作,年薪僅有15萬元,薪資扣除額就只能減除15萬元。

第二項常用到的扣除額則是幼兒學前特別扣除,官員表示,為鼓勵生育並給予家長們經濟支持、分攤育兒高昂支出,如果申報戶中有申報扶養五歲以下子女,每個小朋友可以享12萬元扣除額,可從年度所得減除不課稅。

如果子女不是小朋友了,已經長大且正在讀大學的,官員表示,這類家庭可享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每位就讀大學的子女可讓申報戶享最高2.5萬元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

第四項則是今年新增的長照特別扣除額,特別給予家中有失能長者的申報戶,包括聘請外籍看護、已使用長照服務,甚至是自行照顧的家庭,都有機會適用,受照顧者每人享12萬元扣除。不過官員提醒,民眾申報時要注意長照扣除額及幼兒學前扣除額,都設有排富條款,年所得較高的族群並不適用。

最後一項特別扣除額則是身心障礙扣除額,官員表示,符合身心障礙條件的申報戶,每人可享20萬元特別扣除額,實務上適用條件可能會和長照扣除額重疊,因此有機會二者一起適用。

官員表示,今年報稅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申報期間有特別延長,從5月1日開始6月30日止都可以申報,若民眾真的有困難,也可提出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