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雲林自然風情及富饒農漁產,並傳達雲林縣推動「綠能首都」的用心,2017臺灣燈會特別規劃「友善大地」系列燈區,2日在農博生態園區前結合「智慧綠能」、「農村風情」、「海口風情」以及「農村再生藝術」等4燈區搶先亮相。縣長李進勇表示,「友善大地」是2017臺灣燈會的三大主軸之一,希望將雲林「農業首都」的自然景緻、豐富物產、觀光資源以及農村再生之美讓國人認識,同時把雲林推動綠能建設的成果跟全國朋友分享。

 

雲林縣政府說,「智慧綠能燈區」以「綠色奇蹟」串連農業、生態、觀光、科技4大主題特色,更推出「自己的電自己發」11個互動燈組,請遊客們透過騎腳踏車、踩踏地磚、玩翹翹板、堆組積木、舉重、旋轉健身器材等互動遊戲點亮花燈,讓大家在趣味中體會推動綠能產業跟日常活動也可以緊密結合。

「農村風情燈區」則以綠意盎然的虎尾農博公園為背景,將雲林縣畜牧、農務、田園等景致,結合農作物、蔬果與紫斑蝶等生態景觀,透過傳統花燈工藝、互動創意與燈品效果呈現,例如由傳統燈藝大師林健兒打造的土雞家族燈組,以及西螺大橋穀倉燈、蔬菜寶寶燈組等特色燈組都在此燈區亮相,歡迎大家走進此燈區來一場農村輕旅行!

「海口風情燈區」,將雲林西部海岸風貌原汁原味帶到燈會現場,邀請大家一同體驗雲林獨特的海口景致,大家可以欣賞到侯鳥在岸上休憩、啄食,漁人們歡愉地乘著船筏滿載而歸,以及夕陽西下時,海上的蚵棚架閃閃發亮等等雲林海岸邊的特色風貌。

2017臺灣燈會也獲得雲林縣內31個在地社區的齊心相挺,將社區人文、物產、生態等特色轉化成花燈製作,打造出「農村再生藝術燈區」,例如西螺埤頭社區用「稻海上的飛翔」表達孩子對於稻田景致的想像、大埤南和社區用「南和有機樂園」的大型蔬菜造型布偶花燈呈現「無毒社區」的特色、更有莿桐鄉蒜香麻園社區的「駛犁歌劇場」,把社區傳統文化及蒜頭特產注入花燈造型中,別具獨特在地風情的社區花燈一定會讓遊客們眼睛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