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型態,因家有長輩需照顧,僱用外籍看護的情形日趨普遍,鑑於外籍家庭看護工常因宗教信仰、文化背景、語言溝通及原屬國引進教育訓練是否充足等因素,對於老人照顧服務品質將產生影響,南投縣政府為提昇外籍家庭看護工的服務品質,特於5月起至12月初辦理「居服宅配補充訓練計畫」,凡申請外籍看護工經核可者,居服員均搭配1名通譯,為勞雇雙方帶來更實質的服務。

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表示,此次計畫委託「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權益關懷協會」及「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等2家居家照顧服務機構承辦,結合社會資源,宅配居家照服員同時會搭配1名通譯人員,至新聘僱引進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予以協助指導,每戶所指導的時間為4小時,並依每位被看護者的身體狀況及家庭需求不同,視其情形予以指導。

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表示,希望藉由宅配居家照服員以1對1的方式,到府指導新進外籍家庭看護工,除增進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照顧技巧及增進照顧品質外,並可適時告知勞雇雙方兩國間的社會風俗習慣、家庭禮教觀念等異同處,以減少勞雇間的溝通隔閡。

歡迎全縣各鄉鎮市新聘僱引進(未滿3個月)家庭看護工的家庭(被看護者的狀況為長期臥床或需使用輪椅者優先),如有需求者,可向縣府社會及勞動處(勞工及青年科)提出申請,洽詢電話:049-2238670、2244082,因名額有限,請及早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