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在南法工作的波蘭農場幫工以及在加勒比海遊輪上打工的菲律賓人,許多移工因為疫情爆發而失業,沒法再寄錢回家,這對開發中國家的脆弱經濟體質造成打擊。

數千萬印度人、菲律賓人、墨西哥人和其他開發中國家外勞,去年匯回國的金額達創紀錄的5540億美元。根據世界銀行,該金額高於對任何中低收入國家得到的直接外國投資,也比外國政府提供的開發援助高出兩倍多。

這已經影響到全球各地賴其換取食物、燃料和醫療照護的數百萬人。從南亞到拉丁美洲有許多家庭因此付不起房貸和學費。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Dilip Ratha說:「有些家庭重度依賴匯款當救命索,但這條救命索斷了。」世銀估計,開發中國家今年的匯款將減少20%。

這個減幅是世銀1980年代開始紀錄移工跨境匯款以來最高,為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下降幅度的四倍。

在薩爾瓦多,4月移工匯款較一年前大減40%至2.87億美元,成為糧食危機的主因之一。在孟加拉,4月匯款銳減24%,讓該國經濟壓力備增,孟加拉外匯的另一關鍵來源服飾出口,在4月驟降85%。

菲律賓的現金流也下滑。菲國勞工到世界各地尋求各行各業的工作機會,但很少有人不受到此次疫情影響。

菲國央行總裁迪奧克諾(Benjamin Diokno)說:「景氣不好時,菲律賓外勞傾向寄更多錢」回來幫助家人。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2007至2009年間菲律賓收到的匯款增加21%;來自澳洲、卡達和日本的錢彌補了美國地區的減幅。但這次情況不同,菲國央行預估今年匯款會減少5%,大約15億美元。其他研究人員則估減幅可能深達20%。

菲國約有1000萬人在海外工作,大約是總人口的10%,許多人在台灣幫傭、在中東地區的旅館工作或在美國擔任護士。這些菲勞去年匯回家350億美元,約占菲律賓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

根據ING集團資深經濟學家Nicholas Mapa,菲勞過去分布全球各國有其天然避險效益,但這次各國都受重創,所以沒有多大助益。他不認為情況會很快恢復,部分原因是菲勞高度集中在旅館和餐廳業,在必須維持社交距離的地區正艱難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