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伊萱、陳炳宏/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三月三日公布「二○一六年各國人權實施報告」,關於台灣部分,聚焦於家庭暴力與對外籍移工的剝削,後者包括遠洋漁船外籍漁工和家庭、醫院中的外籍看護。美國人權報告自二○一三年起,年年都將剝削外籍移工列為台灣主要人權問題,已是連續第四年。

國國務院每年向美國國會提交「各國人權報告」,該報告審視許多國家和政治實體在前一年度的人權狀況,也記述這些國家和政治實體在人權領域作出的國際承諾及其履行狀況。台灣的部份,除了外籍移工問題,其他還包括虐待兒童、官員貪腐、賄選、違反法定工時,與部分媒體對中國報導的內部審查等項目。

勞動部:今年推動喘息計畫

勞動部昨日說明,家事類之外籍勞工,因不適用「勞動基準法」,其工作及休息時間係回歸勞僱契約進行規範。勞動部為減輕外籍看護工之工作負擔,將於今年推動外籍看護工「喘息計畫」,透過本國的替代人力,讓外籍看護工得以休假,以兼顧外籍看護工及被看護者的權益。

持續加強宣導、勞檢高工時行業

此外,將持續加強易高工時行業之宣導輔導及檢查,協助事業單位落實法令規定。勞動部強調,「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新修正規定自去年十二月廿三日生效。新制主要就是要縮短工時、避免過勞,全面落實勞工「週休二日」,勞動部將持續努力,以提升並維護勞工勞動權益、職場勞動安全。

外交部:向美方說明改善方向

外交部表示,保障人權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包括正在推動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住宅政策、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等政策。外交部也將依據各部會對人權報告的回應,持續向美方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