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於助人的優良移工─阿七 2019.08.08

雇主:桃園 王先生

外勞:印尼籍 裴氏七

    被看護者阿嬤高齡90歲,脊椎退化嚴重,行動不便,雖然個性獨立,生活起居堅持要自理,但老人家住處的意外事件,通常是發生在太過自信及身體力不從心所致,所以幾年前家人即聘僱印尼籍看護工照護阿嬤,不過照護成效不佳,與阿嬤的關係也不融洽,增添雇主及其家人不少困擾,去年9月阿七接手照顧阿嬤後,情況整個改觀,首先是阿七能配合阿嬤異於常人的生活作息(凌晨23點起床、5點多出門散步、中午不午休),隨時陪伴在旁,晚上則與阿嬤共居一室,阿嬤睡床,阿七則睡一旁的沙發,一旦阿嬤半夜呼叫,阿七均會立即回應,如此細心及耐心的呵護下,使得阿嬤及雇主安心許多。

    阿嬤因缺牙無咀嚼能力,僅能進食麵條與稀飯,為顧及阿嬤的營養均衡與美味,阿七就必須耗費精力與時間準備阿嬤的三餐,不僅要變化菜色,還要把菜煮得軟爛可口,使得過去胃口不佳的阿嬤,如今每餐都吃得津津有味。

    阿嬤在家中已養成打赤腳走路的習慣,而且生性愛乾淨,所以家中的地板必須時刻保持一塵不染,不容許有小石子或其他異物存在,以免阿嬤踩到影響心情,為此,阿七每日均會不厭其煩的以抹布來回擦拭地板數次,就是為了讓阿嬤在家中能自由自在安全的行走。

    雖然阿嬤個性沈默寡言,也不喜歡旁人碰觸她幫她按摩,一般人認為只要順著阿嬤就不會惹阿嬤發脾氣,或者節外生枝,但如此下來其實不見得有益於阿嬤,阿七也認為讓阿嬤開心遠比其他重要,常常會絞盡腦汁想方設法的說笑逗阿嬤,常跟她聊天互動,阿嬤若不喜歡別人對她用力按摩,那就動作放輕,總之只要對阿嬤有益,阿七就不會猶豫的盡力去做。

    自阿七入境後,其生活與工作重心都圍繞在阿嬤身上,阿嬤是否睡得好?吃得好?居住環境是否舒適?頭髮是否變長該修剪了?只要有好吃的東西,也會在第一時間跟阿嬤分享,雇主及其家人也發現自從阿七來了後,沈默寡言又嚴肅的阿嬤也開朗許多,還會主動說笑,這一切的改變都該歸功於阿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