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溫和的咪咪 2017.11.29

雇主:桃園 戴先生

外勞:印尼籍咪咪(MIMIN)

    阿嬤高齡87歲,身體功能退化及失智,病情發作時情緒很不穩定,常罵人,亂摔東西,夜間常失眠,外傭咪咪剛入境時,阿嬤才在養護中心跌倒,自此無法行走,心情低落,也十分排斥咪咪的照顧,但咪咪始終以無比的耐心及愛心照料阿嬤,最後阿嬤也深受感動,如今在咪咪的照顧下,性情穩定許多,連帶著晚上也很好入眠。阿嬤自從跌倒後,就以為自己爾後難以再自行走路,但咪咪卻深信阿嬤是可以恢復的,於是每日不輟的帶其外出散步及以助行器練走,時日一久,果真見效,阿嬤如今能以助行器穩定慢走。

    咪咪深深瞭解病人病痛時心情會隨之喜怒不定,有時對於阿嬤無來由的發怒及斥責,咪咪反而以體貼溫和的態度去對應,待阿嬤氣頭過後,會再安慰阿嬤不用動怒發脾氣,帶阿嬤到外頭走走,使其心情逐漸恢復平靜。因阿嬤已全口無牙,在飲食方面咪咪就必須格外花費心思準備,食物不僅需軟爛好入口,口味也需讓阿嬤願意進食,務使阿嬤用餐愉快,一年多下來,阿嬤的氣色與體力改善許多。

    家中只有咪咪與阿嬤居住,雇主兩天才會過來探視,所以咪咪必須要獨當一面,負起阿嬤生活起居及人身安全確保的責任,而她也總是主動整理阿嬤房間的環境,無須雇主交代與叮嚀,雇主也非常放心的把阿嬤交給咪咪照顧。有一次阿嬤忽然全身發抖,臉色也不對,咪咪見此情況,趕緊電話通知雇主緊急將阿嬤送醫,經檢查,原來是阿嬤所服的藥物出問題,還好咪咪能察言觀色,機警應變,解除了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