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優良移工-莎燕 2018.07.31

雇主:桃園 張先生
外勞:印尼籍 莎燕

    被照顧者阿嬤高齡90歲,患有高血壓及心臟病,並有極度之重聽,旁人與之交談需使用麥克風,前年不慎跌倒後就不良於行了,承接莎燕時,阿嬤剛好動完刀,全身嚴重水腫,莎燕每天不間斷的幫阿嬤按摩,一段時日後,水腫終於消退,此外,阿嬤再配合家中的復建器材,在莎燕半哄半鼓勵下每日做足復建的運動量,如今已能自行用助行器緩步行走。

    莎燕每日幫阿嬤量血糖,注射胰島素,並針對阿嬤的病情特別料理少糖少油的菜色,遵守少量多餐的飲食原則,每餐至少餵食20分鐘以上,一年多來,阿嬤不僅能行走,氣色也好很多,莎燕的努力顯然已奏效。

    阿嬤一開始很排斥看護,除了阿嬤重聽難以溝通外,其個性又急,只要她交代的事情,就必須優先辦理及回覆,莎燕非常有耐心的配合阿嬤,即便是阿嬤半夜喊叫,莎燕都會立即起床查看阿嬤的狀況;晚上睡覺雖穿著尿布,卻要求莎燕扶她上廁所,更不用說平日阿嬤若有任何要求,莎燕都會立即回應她,因此莎燕也逐漸取得阿嬤的信任。

    莎燕對於阿嬤的要求也不見得照單全收,而是需考量實際狀況,如阿嬤性喜街頭美食,但這些高糖高脂肪的食品卻對阿嬤的健康有害,但莎燕卻不會當面就直接拒絕她,她會隨阿嬤意願買一些,但又技巧性的只讓阿嬤淺嘗即可。

    莎燕的生活重心都放在照顧阿嬤的工作上,因此只要對阿嬤的健康有益,莎燕都會毫不猶豫的堅持去做,即使可能會犧牲睡眠或日夜顛倒也不在意,雇主對此感到十分的窩心與敬佩。

    由於雇主父親也於近期聘僱另一名印尼籍看護工,莎燕縱然照顧阿嬤的工作繁忙,每日總會抽出空來熱心教導新來的阿妮,對其照顧有加。

    阿嬤開完刀剛出院在家休養時,有一次莎燕發現阿嬤失神亂喊,莎燕覺得情況有異,立即通知雇主將阿嬤送醫急救,經搶救後脫離險境,醫師說還好提早發現,因為阿嬤的血壓已低到足以致命,還多虧莎燕夠機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