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22年03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廖素貞台灣雲林報導)雲林縣是蒜頭重要產地,全台蒜頭有九成來自雲林,今年的蒜頭受氣候影響,不僅產量少價格低廉,還請不到人工採收,更是雪上加霜,工資也漲到一天要2000元,農民叫苦連天,希望政府能開放外勞,解決農忙期人力不足的嚴重問題。

張姓蒜農表示,他種了八分地的蒜頭,都已經成熟了,但因這幾天一直在下雨,無法採收心裡很著急,蒜頭再不採收的話會壞掉,因此這幾天大家開始搶收蒜頭,卻請不到工人!為了搶工人,只好提高工資,原本一小時150元的工資,漲到每小時200元,一個人一天要2000元,光是工資,每分地將近一萬元。而種植一分地的蒜頭成本,包含蒜種、肥料、農藥及工資,約5-6萬元,以現在的價格和產量連成本都收不回來。

蒜農蔡萬隆表示,今年蒜頭受氣候影響,每分蒜田產量比去年少2-3成,卻外傳今年大豐收的假訊息,蒜商趁勢壓低價格收購,每台斤濕蒜26-28元,品質好的30元,他種了十甲地的蒜頭,現在急著採收卻找不到工人,連外勞都請不到,因為現在外勞他們自己組團承包採收蒜頭工作,一分地原本工錢5000元,現在漲到8000元,比他自己請工人還貴!如果政府能開放外勞進口的話,他至少可以申請3-5個外勞來幫忙。一個人以每月薪水30000元來計算,一天只要1000元,現在一天1800元都請不到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