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明年初,將派遣100名專業護士赴台工作。有別以往在台的看護工未被要求具護士資格,這是印尼首度派遣具專業護士資格的移工赴台工作。

目前在台灣工作的社福類外籍勞工共有24萬3151人,其中印尼勞工有18萬7281人,占台灣全體外籍看護工人數77%。印尼移工是台灣長期照護不可或缺的主力。

印尼共和報(republika)報導,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唐格朗縣(Tangerang)主管里奇(RickyAdriansjah)表示,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已與台灣的人力仲介業者簽署協議,明年初將派遣100名護士赴台工作。

他說,這些將派遣到台灣家庭工作的護士,必須具備學士學位。此外,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也會對這些即將赴台工作的護士,進行3個月的中文訓練,以便她們抵達工作地時能順利接軌。

這些護士赴台工作將和其他印尼移工一樣,簽署3年期的工作合約。

里奇指出,這是印尼首度派遣專業護士赴台工作,因為先前赴台工作的印尼看護工並不被要求具備護士資格。

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副局長亞古斯定(Agusdin Subiantoro)日前表示,印尼政府將從嚴規範訓練移工的標準及認證,通過專業訓練及認證的印尼移工才可以到外國工作。

他說,印尼政府希望提升赴海外工作的印尼移工素質,讓專業勞工取代不具專業技能的家庭幫傭。

此外,台灣基本工資明年起調漲至新台幣2萬2000元。亞古斯定表示,印尼要求在台看護工至少調薪一成,達到約新台幣1萬9000元。

亞古斯定指出,在工廠或安養院等的移工和家庭幫傭、看護之間的薪資差距太大,印尼政府希望兩者的薪資能夠趨於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