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台灣企業長期存在的缺工問題,行政院前日拋出「技術移民」的想法,卻引發外界討論,認為此想法是否意味著將鬆綁外籍看護?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天表示,這個想法仍在研議階段,且技術移民是讓「人才留下」,和放寬外籍看護是兩回事。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親自主持記者會,檢討我國企業的缺工問題,並強調缺才、缺工是結構性問題,也建議國際上市櫃公司,起薪應高於3萬元,才有助於留才和攬才;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更表示,面對我國較缺人的農業、漁業、長照等行業,未來可從新南向的國家中引進人力,讓高中職、大學或技專的外籍學生,來台學習相關知識技術,並透過移民或永居久居,投入缺工的產業來解決缺工問題。

此想法一出,立刻引發外界熱議,認為此舉是否代表將進一步開放外籍看護?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出席台灣醫學會110屆總會暨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於會前受訪指出,這個想法還在研議階段,但強調技術移民是讓有助於台灣的人才「留下來」,和開放外籍看護是兩回事。

徐國勇進一步補充,長照看護的開放問題,絕對必須小心研究,過去看護在待滿一定時間後,得出國一天再回來,現在已不需要,且包括請款機制在內的諸多長照2.0項目,也持續在鬆綁,未來將更有彈性、更適應國內需要,以解決人力缺口問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