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12月18日國際移民日,移民署今天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辦移民節慶祝活動,上千位新住民共同參與歡度屬於自己的節日,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移民署長楊家駿、各國駐華使節及民間社團代表也到場參加。

花敬群致詞時特別出示手上移民節特製版本悠遊卡,指這張悠遊卡有一個「家」,意思是「台灣就是你們的家」,在多元、尊重、幸福、愛的背景下,期盼新住民在這塊土地上成家、工作、培育下一代,成為我們台灣「新國力 新培力」。這股力量如同一把鑰匙,用這把鑰匙發動引擎,是轉動台灣、建設新台灣最大功臣與英雄。

花敬群指出,台灣除婚姻來台新住民超過52萬人,外籍勞工人數也累計61萬人,外籍專技人才突破3萬多人,聯合國將每年12月18日訂為移民日,台灣將這天訂為移民節。移民署長楊家駿說,今天移民節嘉年華會希望新住民和移工朋友,把「家」的概念擴大到台灣,日久他鄉是故鄉,台灣就是你們的家,在台灣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移民節活動由北市各行政區新住民家庭、移工、移民團體及外籍生、北藝大等分別組成遊行隊伍12隊,先繞行228和平公園,遊行時除讓每位觀賞踩街隊伍的民眾拿充氣加油棒外,因已接近聖誕節,沿路還發放糖果。台博館後方平台也開闢專區,進行新住民子女成果作品展示,邀請外籍移工前來共同欣賞表演,駐外大使也特別與移工朋友談話致意。

現場另有豐富異國多元文化表演,印尼代表處遠從日惹省請來二位老師傅Sri Wahyu Wardani及Budi Handayani,兩位工藝師是由日惹省省長親自指派來台,示範教授傳統Batik-蠟染,讓現場民眾能親自體驗手作;另有波斯攤位提供精美壁毯畫及稀有的紅番花茶品嚐。(突發中心劉文淵/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