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婉渝/服務業

外勞之所以出現,其實是緣自於國內對勞力短缺,然在數十年發展下,外籍移工已近60萬大關,而逃逸外勞人數也破5萬人,相對於其他國家比例是較高的,其實外籍移工已逐漸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經濟發展、衛生環境、政府引進政策、社會安全、就業問題等相關問題仍是具爭議之議題,因為其涉及到外交、經濟、衛生、治安、社會福利、勞工就業等相關領域,實屬複雜,更是社會所不可忽視的公共議題。
再者「找不到工人」是每次調查雇主之所以使用外勞,所能獲致的最主要答案;因此,除非不認同經濟發展,否則外勞的引進都是阻擋不了的,而且瑞士作家Max Frisch:「我們要的是勞動力,來的卻是人」。提醒了我們不能遺忘勞動者的人性尊嚴。
  尤其前不久僱主性侵印尼籍看護躍上媒體,然輿論只是針對惡僱主,或咎責仲介通報問題探討,在在顯示出台灣就業環境仍是需要改進,尤其是台灣地狹人稠,容納外來移民之能力原本就有一定之飽和度,因此在法令上限制外籍勞工在我國受僱時間,但外籍勞工的引進與本勞產生替代或互補效果及與資本或技術產生互動;是故,唯有不斷改善相關的管理機制與法令,並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並建構國際友善移民環境,使各國來台之外籍勞工能在自由、安全、平等的環境中適性發展,並應以積極改善多元文化環境提供及保障人權、族群和諧及維護民主價值等目標,因為工作權是一個人維持其生存的最基本權利,
  其實歧視仍是隨處可見,但仍需努力的讓國人與外籍移工透過理解及尊重之溝通,才能將人力資源做為國家發展之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