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端出重大策略,將開放在台的67萬名外勞,可合法赴農場打工,最快下半年試辦,首波試辦點則選定雲林縣,願意打工外勞將由縣府統一分派,日薪上看2000元。勞動部表示,開放前將先進行評估。

據了解,由於外勞每周有2日休假,此次農委會將開放外勞可於其中1日赴農場打工,外勞正職的薪資多為基本工資2萬2000元,5000元會被扣取作為食宿費,實領僅1萬7000元,若以每月工作22日計算,日薪約773元,赴農場打工時,若從事噴灑農藥等技術性工作,日薪上看2000元,對外勞相當有吸引力。

農委會估計,只要北、中、南各有5萬名外勞投入打工,農業季節性缺工問題幾乎就能化解,農委會及勞動部這一兩周內將開會協商,若修法一切順利,最快今年下半年可試辦,目前雲林縣府已表態,願意負擔管理打工外勞的責任。2年前農委會也曾向勞動部提開放外勞假日打工,但當時遭勞動部打回票。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此案必須研擬的配套及法規問題還很多,例如,外勞原本已有正式雇主,但到農場打工時,若逃跑,那麼誰該負責,且外勞的工時也要妥善盤點,避免出現過勞問題,會再安排與勞動部開會討論,只要配套明確,相信勞動部不會反對。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農委會的農事服務團計畫尚未結束,接下來會先評估該計畫的效果,探究整體農業缺工是長期或短期大量?並和地方政府了解各地缺工數量,獲得更精密的數據分析後,再做下一步判斷。

來自菲律賓,今年33歲的外勞阿倫表示,這項政策是讓他們自願選擇要不要打工,若當周工作負擔已經很大,假日就保留起來好好休息,但體力有餘時,有合法管道可以多賺錢,加上農方提供的薪資也算優渥,他們當然樂意參與。

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則表示,光靠外勞每周打工1天,對勞動力缺口嚴重的酪農業而言,根本不足,上周五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曾赴彰化拜會產業團體,酪農協會再次當面請命,希望早日開放酪農業試辦全職農業外勞。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