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台南市柳營酪農區宣布,開放外國人從事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服務,「農業外勞」正式啟動,分兩大部分,針對缺工最嚴重的酪農業先開放400人規模試辦,另有「外展農務服務」,由農會實施外勞派遣外展服務,農會聘僱外勞,季節性補充人力到各農場,也開放400人,預計最快7月可以實施。

陳吉仲表示,外展農務服務能否成功是要靠農會的協助,要當雇主,負責吃住調度,但也要拜託總幹事,心中那把尺如何調度,希望優先用國內的農業師傅,技術團,專業團及季節工、工讀生,不足部分再來用「外展人力」,否則絕對會違反補充性原則。

陳吉仲說,預定今年7月國外勞動力就會進來,酪農很辛苦才開放400人,且是單一雇工比較單純,有農會反映400人不夠,但目前調查酪農戶需求只有150人,但試辦後若不足再來檢討,另外展農務400人,則請農民團體來調配,由農會來擔任僱主,包括住宿和交通,示範1年後再檢討修正,外展服務勞動力。

陳吉仲說,缺工問題雖是工人愈多愈好,但若能降低需求也是解決辦法,就是要自動化機械化,水稻化自動化機械化比例是95%,沒聽說缺工,蔬果只有3成,若無法走自動化機械化,缺工就無法解決,農具補助只是開始,農委會在機械化部份補助一半,可讓人力需求大幅減少,才能進步,未來採茶機也要全機械化,全部機械化才能讓競爭力,及解決缺工老化問題,否則10年後將出現如今日本的困境。

陳吉仲也提醒,如果都利用外勞補充,農家所得會減少,農業不進步可能會因外勞引進,薪資不會上漲,因此農委會政策會優先鼓勵調度國內勞動人力,誘因和獎勵會高於雇用外勞。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青年人要去打工,要去澳洲、紐西蘭打工,因為說那邊看起來薪水比較好,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傳回來消息我們都知道,去那邊打工沒有保障,變成打黑工,也沒有保險,被老闆綁住或受到職業傷害也沒有保險及照顧,往往受到受到很多委屈回來,呼籲年輕人要打工來農委會以及市府提供的打工機會,比較有保障,薪水也會提高。不管是農委會要推的外展人力,或是本地農閒人力、青年人力,市府勞工局或農業局都一定全力跟農委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