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申報所得稅新增長照特別扣除額,哪些人可適用?財政部官員指出,從寬還是從嚴由衛福部決定,衛福部會公告相關適用規定。不過,官員打包票:「凡家中聘雇外籍看護工者,一定符合資格。」且今年底前取得資格認定,就可以適用全年12萬元,並不是12月取得認定,只給一個月1萬元。

所得稅法修正案今年7月24日經總統公布,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定額12萬元,追溯自今年元旦起適用,明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即可列報。但到目前為止,納稅人並不知道該準備什麼、如何取得資格認定,詢問國稅局也得不到答案,只知道不需要收集發票、收據等成本認證。

財政部最近提供的適用長照扣除額預估人數是29萬人,似乎沒有把家人自己照顧的部分計算在內。根據勞動部截至7月底的資料,在台的外籍看護工有25萬6243人;衛福部至6月的統計,住進安養機構者有4萬9878人,兩者合計已超過30萬人,超過財政部的預估人數。

財政部官員說,誰適用長照扣除額、怎麼取得資格,是衛福部決定。所得稅法規定,「符合中央衛生福利主管機關公告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可以列報,財政部已和衛福部開過會,「衛福部應該很快就會公告。」

財政部官員打包票:「只要有資格,不管今年的什麼時候申請到,都可以適用一年12萬元的扣除額。長照扣除額採曆年制,不是照期間算。」符合資格的適用12萬元扣除額,第四季申請到的也是給12萬元。

財政部官員指出,根據開會結論,只要聘雇外籍看護工就符合資格,因為申請外勞的門檻高,而且是經過審查的。至於從寬或從嚴,看衛福部怎麼定。

 

長照扣除額排富條款(符合一項就不適用)

 

●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適用稅率在20%以上

●股利及盈餘按28%稅率分開計稅

●基本所得額超過規定扣除金額(108年度為67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