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越南政府祭出「只出不進」邊境管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23)日透露,現有700多位越籍非法移工滯留台灣,但越南政府以檢疫量能不足為由,拒絕讓這些人被遣送回國。

有媒體在記者會中指出,有國人表示想到越南和已經懷孕的越籍女友結婚,但當地規定入境需要無感染新冠肺炎的健康證明書,現階段國內雖可自費篩檢,但僅限商務人士及奔喪者,因此讓他不管到大小醫院想要篩檢都被拒絕。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目前台灣規定都偏「大項」,若國人有其他狀況,可以透過電話聯絡外交部窗口,申請開立相關證明,之後就可以持證明到疾管署指定的18家自費醫院做採檢。

針對越南的邊境管制措施,陳宗彥指出,除了入境越南需要健康證明書外,目前台灣的航空也只能飛往胡志明市和河內,但現階段這2個城市都是規定連本國人都不能入境的。

另外,陳宗彥也提到,因為越南的「只出不進」的邊境管制,過年至今共有700多個越南籍非法移工仍然滯留在台灣的收容中心,我國曾多次向越南政府表達遣送意見,但越南政府表示,因檢疫量能有限,暫時無法將這些人接回越南。(相關報導:國內新冠肺炎維持零確診!1菲律賓染疫者回國,採檢結果出爐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