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蕭喬云、姜凱玲/台北報導〕許多人申請外籍看護時會請醫師開立巴氏量表,卻常遇到「資格不符」進而衍伸仲介收買醫師,或是人頭病患陪同家屬就醫的狀況,各界除了譴責醫師操守,更質疑巴氏量表的標準能測量出「被照護需求」嗎?以及申請外籍看護為什麼需要「巴氏量表」把關。

本集《自由追新聞》從民眾需求、醫師觀點和勞動部官員角度一起來看,申請外籍看護怎麼了?我們到底需不需要巴氏量表?

影片中,不論是受訪家屬或是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關尚勇都提到,巴氏量表最大的問題是對生活自理能力的測試不夠全面和生活化,例如在進食、個人衛生的部分僅考量是否能自行刷牙、吃眼前的東西,問題是,當把東西交付到受照顧者眼前時或許沒問題,但重點是他要如何一個人取得這些東西?他其實需要一個隨時在側的看護者?這可能就不是巴氏量表可以準確測得,巴氏量表作為申請外籍看護的標準,究竟是否合適就成了另一個問題。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科長林建智說明,現行外籍看護的申請條件除了滿足巴氏量表分數評估,只要是符合特定障礙類別且達重度以上,或是經醫療機構評估因疾病有全日照護需求者也都可申請,至於需要一定標準才能聘請外籍看護,則是透過相關法令保護台籍看護工作權,並希望民眾能多加利用長照2.0資源。

受訪家屬坦承,並非沒請過台籍看護,但費用太高無法負荷,而家中長輩也不適合群體生活的日托或是相關照護機構,在資格不符的情況下只好冒險找人幫忙;關尚勇醫師也指出,儘管現行巴氏量表需要兩位醫師共同評估,避免單一醫師過於主觀或有疏忽之虞,其實更多是用來防範醫師收受不法餽贈,卻還是無法杜絕仲介或民眾透過巧門來通過巴氏量表,因此,他認為政府在保護本國勞力市場之餘,也該適時評估供需問題,降低非法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