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在台灣工作的移工返國後確診,菲律賓早就不是第一個國家,自七月開始,就陸續有泰國、越南籍移工,因為返國入境時被篩檢揪出,昨天一口氣再爆6名移工,令人憂心,在無法排除為本土個案之際,一例又一例的「台灣輸出」,曝露出國內社區存在疫情隱憂,尤其移工與台灣許多家庭的生活都息息相關,特別容易接觸高齡長輩或年幼嬰孩,指揮中心針對高風險族群實施擴大篩檢已經刻不容緩。

從七月底的泰國勞工、八月底的越南移工,以及包含這次6名案例在內的確診移工,一直以來都沒有症狀,在堅持有症狀才篩檢,沒有實施大規模篩檢的台灣,根本不會被揪出來,反倒是因為自己國家有實施入境普篩的防疫措施,才被確診,間接證實國內社區一直都有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

一開始同樣被譽為防疫模範生的新加坡,在今年二月九日出現南亞外勞群聚感染後,疫情就開始一發不可收拾,即使星國政府針對外籍勞工宿舍做出防疫建議,但仍無法遏止疫情陸續在移工宿舍、建築工地等地出現群聚事件,也成為星國第一波疫情後的反撲。

東南亞移工一直都有每到周末相約聚會的文化,大規模、高頻率的群聚,是病毒加速傳播的溫床,探究移工的工作環境與勞動條件,不少移工私下都很擔心自己是疑似個案,但在沒有獨立的生活隔離空間與條件下根本不敢說,尤其是「黑工」有病痛也多所忍耐,就是怕被遣返,也因此移工一直都是各國疫情添加不確定性的的高風險隱憂。

在台灣高齡化的人口結構下,這群東南亞移工早已和許多家庭緊密生活在一起,不僅是移工本身,他們的照顧者更是病毒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從中央到衛福部都不該再輕忽移工的防疫困境,不僅是就醫醫療資源的提供,對於高風險族群的篩檢更應擴大執行,找出真正的感染源,並盡快加以隔離,而不是駝鳥心態,還在花時間一味推諉他國的檢驗方法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