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1989年引進外籍移工以來,人數不斷飆升,前年突破70萬人大關後,今年2月更創下71萬9487人的歷史新高點,但之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人數一路下滑,到上月移工已減少至69萬9154人,跌破70萬人大關,其中仍以製造業和家庭看護工為最大宗。

外籍幫傭供不應求 「一猶豫馬上被搶走」

根據勞動部統計,上月底國內移工僅剩69萬9154人,其中產業移工有44萬4251人,社福移工有25萬4903人。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主要原因是跨國人員移動減少,政策上也鼓勵僱主延長原有的聘僱或是承接其他移工,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情況,產業自己會因應情勢做調節。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未來除非又有台商回台投資,否則製造業移工數的高峰期應該已經過了,但他研判疫情結束後,國內社福移工人數應會再增加。

正在申請外籍家庭幫傭的陳先生說,剛生了一對雙胞胎,加上還有未滿3歲的老大,家中一下子忙不過來。沒想到遇疫情全面停擺,有可以承接的外籍幫傭「只要一猶豫馬上就被搶走」,現在已經等了5個月還沒請到人,希望政府可以想想辦法。■記者唐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