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飽受新冠肺炎疫情之苦,但房市卻面臨另一個難題,不但缺工、更缺料,還有營建成本持續上漲,一工難求的窘境,政府最近將研擬放寬外籍移工進行營造工程方案,以期緩解民間缺工的問題;不過,遠雄企業團認為,開放外籍移工進入營建工程,並不能解決問題,這樣下去「恐難擋房價上漲!」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楊舜欽今(8)日表示,疫情之於房市逆勢走熱,根據統計,今年累計至第三季,土地與商用不動產的成交金額突破3,300億元,再創同期新高,無論新成屋或預售案均後市走俏。

楊舜欽表示,然而,在房市火熱的同時,也帶來另一項隱憂,因預售案開紅盤、供不應求,加上疫情衝擊、工料短缺,營建業缺工問題懸而未決,除影響交屋時間,在營建成本的提升下,相對墊高建案成本,未來房價仍將維持緩步上揚。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指出,國內營造產業勞工年齡老化,年輕人無意投入,造成人力產生嚴重斷層,影響產業發展,加上政府近來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及台商回流影響,營造業缺工問題越趨嚴重。

為有效解決營造業缺工疑慮,內政部除了藉由職業訓練方式,希望增加國內營造業勞動力,提供就業獎勵津貼,鼓勵失業勞工受雇從事營造業工作等,更將研擬放寬外籍移工進行營造工程方案,以期緩解民間缺工的問題,降低營造成本,並避免房價上升的壓力。

楊舜欽表示,引進外籍勞工的確有助於紓解一部分缺工危機,但是從大環境看,高技術藍領的斷層才是問題核心,靠外籍移工抑制房價的效果恐怕不會呈現。要根本解決人力短缺,還是要從產業鍊著手,思考新科技、新技術、新工法降低勞動人力需求,打破過去以材料成本為主的思維,在人力趨勢不可逆的情況下,挹注研發成本,長遠來看才能從營造面去影響房價。

楊舜欽指出,國內營造業長期以來,靠著壓縮利潤來生存,特有的韌性造就營造的CP值,但現在必須正視勞動資源的可貴,營造業相較於其他產業,在科技運用與技術上進步緩慢。因此,即便透過外籍移工增加基礎人力、屆次降低成本,始終不是營建業危機的解決方法,透過產官學合作、不管是以創新思維超前部屬,不只是有效緩解高房價問題,更讓營造產業邁進新里程碑。

(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