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影音

印尼籍移工確診案例暴增,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11月30日)緊急宣布,從12月4日~17日,將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台,長達二週,預計影響1350名移工,未來將視當地疫情,再評估入境人數是否減半,但由於印尼是國內最大的外籍看護來源國,此禁令一生效,勢必會衝擊看護人力需求。

陳時中手拿圖卡,宣布將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二週,是否進一步加強管制,還是重新開放,將視疫情發展而定,之所以擬定從12月4日,這個時間點開始算起,也大有原因。

有上班族,一聽到印尼移工來台暫時喊卡,好擔心,未來家中長輩由誰來照護?雇主顏小姐說,「我們一般家庭來講都是雙薪的,沒有其他的家人再照顧長輩,所以我們才說藉由外籍看護工來照顧,其實我們也很擔心,因為會變成一個家庭,會有崩潰的狀況出現。」

事實上,國內的家庭看護工,大多為印尼移工,根據勞動部統計,社福類的外籍移工,印尼居冠,多達19萬3千多人,越南和菲律賓,分別為2萬9千多人,一旦印尼移工來台喊卡,照護人力恐出現大缺口。雇主顏小姐還說,「外籍看護工的費用,當初來講的話,成本會比較低一點,台灣的我們也去詢問了,1個月3、4萬塊,其實對我們一般家庭來說,經濟負擔很大。」

人力仲介公司特助潘勳誼表是,「整個以家庭工來講,印尼幾乎佔了我們台灣的70%,所以這樣子一來的話,對我們整個台灣目前家庭工需求,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據了解,從12月4日開始,暫緩印尼移工來台2週,外界猜測恐跟印尼明年實施零付費政策有關,因為未來成本將全數移轉給雇主,成本負擔從7萬增加到12萬,不過勞動部否認這項臆測,正加緊尋求替代人力,要讓印尼禁令,影響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