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為此主動聯繫申請新聘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協助提供長照服務,衛生局長王文彥說,民眾即使已申請外籍看護工,同樣能申請長照服務,包括交通接送、喘息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

王文彥說,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受照顧者的巴氏量表與失能診斷證明書開立60天內都有效,已完成評估的民眾,須在時效內送到衛生局,衛生局就會協助將相關文件轉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辦理申請家庭看護。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入境來台,衛生局已針對新申請新聘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主動發送簡訊或透過電話聯繫雇主,協助他們申請包括專業服務、交通接送、喘息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長照服務。

王文彥補充,12月1日起,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照顧者,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為長照需求等級2到8級者,可於外籍家庭看護工請假時申請喘息服務,除障外籍家庭看護工的休假權益外,也讓其他照顧者能得到喘息機會,相關問題都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