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將與印尼政府展開談判,包括印尼勞工輸出零付費、看護工加薪將成談判重點。仲介業者認為,零付費不合理,也沒有定價標準,若印尼政府訴求不合理,勞動部要硬起來,不能予取予求;移工團體則表示,台灣市場長期雇用廉價勞工,政府是時候要負起責任,對於輸出零付費以及勞工加薪皆表示贊同。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杲傑說,印尼對零付費一事非常堅持,即使政府同意支付,建議一定要堅持分期付款,雇主不能一次付清,因為無法確保移工會不會逃跑,且服務一天付一天,一個月付一個月,比較沒爭議,雇主壓力也沒那麼大。他說,因為如果真的零付費,人蛇集團就進來了,因為是免簽證,人蛇集團更沒成本。

希望職工中心督導許惟棟則贊成輸出零付費,並調漲印尼籍勞工薪資。他認為,台灣政府高喊長照制度多年,卻沒有解決弱勢雇主以及看護人力問題,導致大家都用廉價勞工。過去卅年,政府不負責任把移工丟給市場機制,任由仲介剝削,是時候政府要扛起責任,建立制度。

對於此次台印談判議題可能觸及印尼家庭看護工調薪,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擔憂,恐增加雇主負擔成本,若消息成真,只會擴大缺工;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則直指,移工的專業照護能力若未提升,「憑什麼要求加薪?」

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理事長賴昱松,因車禍癱瘓十六年,身為街頭藝人的他,月收入好點時,僅一萬六千元左右,其他須仰賴低收入補助、救濟團體資助,才勉強請得起月薪一萬七千元的外籍看護工。

賴昱松說,現在照顧他的看護工明年就要返國,屆時若負擔不起請看護工的費用,已做好最壞的打算,就讓政府安置,住進機構。

老吾老執行長游麗裡表示,一般聘請移工的家庭,可能不願送機構照顧,現行長照二點零服務無法取代社福移工,月薪漲到一萬九,不少家庭還是會默默埋單。

另一陳姓上班族說,為父母請看護已經四年,如果要調薪,希望採漸進式調薪,不要一次調漲幅度太大,如果基本工資一次調到比照一般工廠移工,家計將難以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