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記者陳雅玲蔡容喬/連線報導

受疫情影響,東南亞部分國家航班停飛、減班,國內逾期居留的外籍移工無法遣送離境,擠爆移民署各地收容中心;由於收容能量不足,移民署採台籍人士作保,移工可暫離收容所的權宜措施,然而這項權宜措施,卻意外成了在台移工非法打工的助力。

移民署元月統計,滯台失聯移工有五萬一二五六人,是近三年來同期新高。不少人離開收容所後,打黑工維生,從醫院陪病看護、採茶人、養豬農到盜賣檜木的山老鼠都有;但看護移工落跑,卻造成長照家庭的困境。

移民署專勤隊透露,查到移工非法打工,就要收容等待遣返,但各地收容所都人滿為患;逾期若無班機遣返,就由在台國人或民間團體具保,移民署另推「自行到案免具保」專案,若非法移工自首,可暫離收容所,等有班機再聯絡遣返。

人力仲介業者表示,許多移工把移民署的「自行到案免具保」專案,當成非法打工的擋箭牌,很多失聯的落跑移工取得自行到案證明後,就放心到薪資較高的營建業、農業界打黑工。由於落跑移工以看護工最多,不少長照家庭因此陷入困境。

人力仲介業者說,外籍看護工不只落跑比率高,跳槽的也不少,許多看護照顧長輩才一、兩個月就「跳槽」到工廠,雇主先前負擔的檢疫、隔離費全泡湯,長輩也無人看護。

仲介直言,勞動部規定工廠移工不能跨行做看護,但看護卻可以跨行到工廠當作業員,由於最近製造業訂單多,新移工難引進,人力缺口擴大,只好轉向看護界「挖角」找人,工廠薪資有二點三萬元,比看護一點七萬元還高,吸引一票看護集體落跑。

勞動部統計,外籍看護工轉換雇主或到製造業,從一○八年六十六件,增至一○九年二八七件,今年截至二月已有四十九件。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坦言,的確接獲不少移工申請轉換工作,主要覺得目前工作太吃重,雇主和移工雙方合意轉換即可。

薛鑑忠說,台灣自一○四年九月起,雇主新引進聘雇家庭移工,定出一萬七千元作為薪資,主要是考量弱勢家庭能否負擔,來源國已向台灣提出調高薪資要求,雙方正在協商,尚無明確進展。

移民署強調,移工失聯或打黑工的原因複雜,除持續與勞政機關協調,希望強化源頭管理配套,該署自101年就有自行到案機制,去年因疫情關係,才採取專案措施,針對自行到案且有意願返國的移工依法得免收容,但滯台期間仍不得非法工作,一經查獲將依法收容遣送。此外,移民署持續協調特定國家安排包機或專機加速遣送受收容人,目前收容所收容量約在八成左右,並無大爆滿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