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亮儀、周敏鴻、魏瑾筠、鄭淑婷、蔡亞樺/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增兩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一例(案一○九○)是本土病例、案一○九一感染源待確定;指揮中心指出,包含在澳洲確診的華航貨機機師,這三人有共同暴露足跡,民眾曾到公布地點所列時間及場所活動,應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戴口罩並就醫。

華航印尼籍機師及兩名接觸者曾在四月十六日,前往台北清真寺禮拜,當天有約四百人參加禮拜。台北清真寺昨宣布,即起全面暫停開放並暫停一週宗教活動。北市衛生局提醒,當日到過清真寺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七天,也會要求清真寺未來要做實名制。

值齋戒月不能吃東西、不能交談

台北清真寺昨在臉書宣布「奉疾管署之命,台北清真寺暫停主麻!」總幹事王夢龍指出,會來禮拜者多是在台工作的外籍看護工,以女性居多,男性通常是在台成家定居者;防疫期間,清真寺必須量測體溫、戴口罩、消毒才能進來,但未實名制。王夢龍說,正值齋戒月期間不能吃東西、不能交談,據了解該名機師四月十六日待了一小時,做完禮拜就離開,都在戶外寬闊地方。

也去過大園清真寺與全聯蘆竹店

在澳洲檢出武漢肺炎陽性的華航印尼籍機師,十九日下午曾到桃園市大園區的清真寺、蘆竹區的全聯蘆竹南竹店,昨天帶著兩個女兒到全聯採買的陳小姐嚇得直呼「快點買完,趕緊離開」。林先生在門口聽到曾有確診者到過全聯,馬上騎著機車離開。

印尼籍機師同住家人、十多歲男孩(案一○九○)也確診,不過案一○九○沒在台就學,是受國外學校線上教育,沒有校園感染危機。另兩名同住家人,目前居家隔離中。

大園清真寺廿二日接獲疫情通報後,昨天例行禮拜緊急取消。台灣穆斯林輔導協會理事長黃金來說,機師一行人十九日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二點間,包括機師在內有三人下車進入清真寺禮拜堂,但裡面沒人,待了一會兒就驅車離去。

指揮中心表示,已掌握接觸者五十八人,其中二人陽性(案一○九○、一○九一),八人陰性,廿三人檢驗中,接觸者匡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