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吳秀麗/資深媒體工作者(台南市)

日前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到勞動部陳情,批勞動部「不提升家事移工勞動條件、不與衛福部協調長照人力問題」,並且「限制看護工自由轉換工作的機會」,所提批判,句句是重點。在此,且聽聽二位不能自主移動,迫切需要看護移工的重殘、重症但頭腦清楚的病患,說說他們的痛苦。

一位醫師因脊椎問題,長期行動不便。這位醫師自認經濟能力尚可,珍惜醫療資源,勉強在每次能強撐卅秒的狀態下,堅持自己坐輪椅、移動、上廁所,多年來未申請外籍看護,亦未申請長照系統的照顧,都靠家中女性支持。但今年三月手術,目前尚在恢復期間,想要申請一張巴氏量表,卻發現求而不得。而長照系統派員到府訪問,照表操課,制式答覆這位醫師「巴氏量表非長照系統工作範圍」。

這位醫師自我解嘲表示,針對他的六級殘障,長照的服務範圍就是「患者病床到浴室之間的通道」。但他需要的是全時間照顧而非長照系統派人「陪伴睡覺」,或者來半小時協助做做關節運動,後半個小時擦擦澡而已。其憤懣可想而知。

既然長照系不能為他解決巴氏量表問題,他轉向醫療系統求助。但幾番折騰,他求助的醫師除了要他掛號門診次數到符合規定之後,最後卻仍告訴他「巴氏量表,開而無用」,因為「負責審核的又不是醫療系統」。申請不到量表即代表不能申請外籍看護。更荒謬者,因為需要之前的診斷書參考,他才發現,在他今年手術之前,即有復健科醫師為他開立六級殘障的巴氏量表,但是竟然從頭至尾未曾告知他這個「病患的重要權益」。他強烈質疑這裡面存在「系統性的問題」。

另一位自頸椎以下身體失能,但頭腦清楚的患者,則碰上連三位外籍移工以照顧他「太累」求去。一位甚至將肺結核感染了家人,一位做沒幾天就暗中將行李偷運出雇主家,造成他財物損失。令這位患者產生求生不得,求死不甘的情緒。

醫療、長照及國際移工的市場需求,就是高齡社會與那些無法自主行動的病患。但六級殘障病患拿不到巴氏量表,長照系統機構經常前往關心卻只是斤斤計算病患照護時間的補助申請,最終病患只能靠本籍看護一天二千七百元的照顧,試問有多少病患負擔得起?這些真正有需求的病患所面臨的種種問題,都得燒他們自己的錢來解決,都得燒光這些病患家屬疲於奔命的精力,甚至還可能摻有這些外籍移工的血淚在其中。

在這些需廿四小時照顧的重殘患者眼中,外籍移工仲介機構與長照系統差不多,皆有營利或政府經費補助的需求,對他們幫助極有限。外籍移工又因勞權問題,讓病患常遭被突然「丟包」狀況。病患及家屬面對自己既沒有虐待、也沒任何衝突的情況下,看護動輒求去的困擾,其實都只能接受勞權的現實,接受「移工可挑肥揀瘦」,以致經常處於患得患失、乃至生不如死,備受折磨的狀態。

移工自由移動的權益與重症重殘病患的權益同等重要。政府相關機構有責任妥善管理並協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