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日經報導,河內當局原本計畫,到2025年底的五年間,要送50萬名勞工赴海外工作,但分析師認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國家都已關閉邊境,導致赴海外工作的越南外勞人數恐怕無法達到那麼多。

根據越南勞動出口協會(VAMAS)的資料,今年1-3月期間,越南約1萬名勞工抵達台灣,約1.8萬人赴日本工作。日本因防範疫情擴大,1月中起已禁止非居民的外國人士入境。

河內人力業者Link Service過去多把越南勞工送往日本工作,畢竟日本的薪資較高,平均一個月有1,200-1,400美元,台灣則僅700-800美元。但Link Service董事長To Tien Nghia表示,最近他們考慮要把重點放在其他國家。

去年前往日本的越南移工約有3.8萬人,儘管數量幾乎腰斬,但仍是亞洲最多,進入台灣的越南移工有3.4萬人,南韓則是1,300人。

越南當局計畫今年送9萬名勞工出國,比去年增加近1萬人,但恐怕無法如願。

到海外謀生的越南勞工減少,該國的經濟也隨之受衝擊。根據當地媒體的報導,目前約有60萬越南勞工在其他國家打拚,每年至少匯回家鄉40億美元,如今隨著出國人數減少,這筆收入勢必也將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