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發移工宿舍染疫事件,讓移工宿舍環境及勞動待遇受到關注,近期包括苗栗縣政府和許多科技大廠祭出的「移工禁足令」更是引來各界輿論聲浪,除了NGO團體、議員和立委發聲譴責外,現在就連國際媒體也紛紛開始關注移工在台境況,包括《英國衛報》、《金融時報》、《外交家》、《日經亞洲評論》都紛紛轉報,影響台灣國際形象。

《衛報》訪問日月光移工 以「雙重標準」形容移工禁足令

英國《衛報》在6月11日首先披露,日月光公司發出公告要求桃園中壢區住在私人租屋處的移工「必須立刻搬回公司宿舍」,否則將記大過處分。此外,公司還規定移工只能在工作地和宿舍間往返,其餘時間不能外出,晚歸宿舍者將被鎖在門外,而移工也不能自己出門採買日用品或面見他人。

《衛報》訪談數十名日月光移工指出,他們多認為被要求回工廠宿舍將置他們於更大風險中,因為在外獨自租屋還能維持社交距離。報導指出,公司宿舍房間狹窄缺乏隱私,且移工需與他人共用浴廁,這也是許多移工一開始選擇在外租屋之原因。《衛報》以「雙重標準」形容科技廠與苗栗縣府頒布的移工禁令,指出台灣目前仍處在3級警戒標準,根據規定是允許民眾有條件的與他人接觸並保有行動自由,對於這項政策指揮中心卻只有「提醒」其回歸三級警戒標準。

《金融時報》點名三間科技公司禁足移工 披露仲介恐嚇移工就範

《金融時報》則指出,許多台灣雇主面臨預防群聚發生的壓力,在過去兩週針對移工實施比中央規定更嚴苛、比一般大眾更強力的防疫措施。報導點名日商佳能(Canon)、群創、日月光等科技公司,指出在檢視各公司內部聲明和員工間的對話後,發現佳能在公司內部網站告訴移工,工作之餘不得離開台中廠的宿舍,甚至警告移工不得聊天;群創移工則在13日收到公司訊息稱「從昨天開始,你們所有人都被封鎖30天。不能再出去了,大家請盡量待在宿舍,遵守群創公司的規定,一切都是為了大家的安全!」

此外,報導更揭露有仲介公司透過恐嚇手段讓移工遵守禁足令,文中指一個名為阿里巴巴(Alibaba)的仲介公司私下傳訊息給移工稱,如果在台灣染疫去世,遺體會在台灣火化,連家人也看不到;且就算沒去世也要全額負擔隔離費和醫療費用,讓移工配合規範。

《金融時報》指出,台灣在國際晶片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隨著全球半導體面臨短缺,這個角色更是日益重要,然而這些對於科技大廠的指控「凸顯了用以支撐台灣作為製造技術強國背後的勞動待遇」。

移工爆料日媒受「不人道待遇」 《外交家》:台灣對東南亞移工歧視加劇

《日經亞洲評論》則報導了京元電移工復工前夕「雨中換宿」的種種亂象,指京元電為了符合政府宿舍降載的防疫規定以順利復工,讓百名移工在22日大雨中緊急搬進新宿舍,過程「混亂」且「不人道」。一名化名Jennifer的移工向《日經亞洲評論》控訴,許多移工在隔離結束後發現私人物品包括錢財都在未經本人允許下被公司擅自打包「如垃圾般」放於房外,而新搬進的宿舍僅10平方公尺,還要六人共住。另一名移工Cristylyn也描述物品遭打包的情形,控訴公司此舉「很不人道」。

在《外交家》的報導中則提及,隨著台灣疫情升溫,伴隨而來的是對東南亞移工持續加劇的歧視,而台灣政府對相關事件則多保持沈默;更指台灣對東南亞移工長期以來就有歧視性政策,他們的生活多被雇主和仲介掌控,待遇充滿剝削,甚至出現強迫勞動的情形。

台灣「尊重人權」之國際形象恐受損 讓晶片產業蒙上陰影

苗栗縣長徐耀昌在本月初開始施行「移工禁足令」規定全縣移工上班時間外不得外出,一開始就連需要照顧老人家、幫忙採買食物和日用品的社福移工都一起禁止,引發各界輿論聲浪撻伐。儘管後來苗栗縣解除對社福移工外出的禁止令,改為「非必要不得外出」,但各移工團體仍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僅有損人權、缺乏法源依據,且是明顯帶有歧視性的雙重標準。

對於各界聲浪的批評,苗栗縣長仍堅持移工禁令的實行,更以「移工一下子把苗栗搞得天翻地覆」、「都有人確診死亡了,還談什麼人權?」等離譜言論回應;儘管指揮中心強調目前政策不論對本、外勞都以「非必要不得外出」為守則,並且已經「提醒」苗栗縣政府回歸三級警戒指引,但在未採取積極措施讓苗栗政府收回成命的情形下,許多工廠也開始上行下效祭出禁足措施,而媒體報導後也未見各地勞動局積極開罰或採取行動規範企業停止禁足令。現在種種亂象引發國際關注,也讓台灣對待外籍移工的態度和政策再次面臨檢討,究竟是否真正落實「同島一命」的防疫理念引人質疑。

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際,許多移工引進大國也都因失當的移工防疫策略受到國際輿論譴責,包括去年新加坡的移工宿舍防疫管理就被批評宛如監獄,而馬來西亞圍捕移工也引發侵犯人權之抨擊,都是台灣應該引以為戒的例子。而台灣在過去即因漁工血汗勞動環境、強迫勞動等黑歷史使美國勞工部把台灣海域漁獲列入「強迫勞動製品」清單而影響出口,現在又因移工管理問題受到國際關注,若不妥善處理改進,恐怕將衝擊台灣在國際上以「尊重人權」自居的形象,對台灣外交發展帶來不利影響,也讓台灣引以為傲的晶片產業蒙上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