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報導,台灣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現象,缺工問題日益嚴重。為了填補人力缺口,行政院於近期拍板勞動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在台工作六年的移工、透過我國教育的僑外生,技術及薪資門檻達到一定水準,可由雇主申請成中階技術人力,滿五年後可申請在台永久居留,另針對產業、家事移工訂定不同適用標準。

相關新聞被轉進Ptt八卦板後,引起大量鄉民討論,網友主要分為不支持和支持兩派。不支持派的網友認為:「爽到資方,尤其是傳產老闆,便宜移工壓低了本勞薪資,然後老闆賺更多又去買房炒地,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以後警察要考印尼文了」、「這對社會衝擊多大,不用充份評估及討論嗎,這都需要時程,結果4月上路」、「不產業升級提高全民薪資,只想進口奴工」。

也有網友持樂觀的支持態度:「歐美日不是也有唐人街,一樣意思」、「一堆人沒結婚又少子化,東南亞年輕勞工肯來,台灣要慶幸了」、「沒這些外勞,產品製造成本跟家庭看護費用至少要再漲一倍」、「其實科技業已經一堆賺超過5萬的移工」等等意見。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經衡酌國內產業需要及各國積極延攬人才情形,他相當肯定勞動部提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在台優秀且成熟的技術人才能夠長留、為我國久用。該方案針對在臺工作達6年以上的移工,以及透過我國教育所培養的僑外生,開放特定產業類別,例如製造業、營造業、農漁業、看護工及其他經指定的重點產業等,明訂薪資與技術條件,也規定名額比例上限,中階人力不超過移工核配比率的25%,在確保國人就業的前提下,提高誘因,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能夠補充產業所需人力。依照方案規劃的留用目標人數,預計至2030年,資深移工及僑外生分別可達8萬人。蘇貞昌近日裁示,此政策目標四月前正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