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申請好的外籍移工

  • 常常可以見到大廈中庭、社區公園…裡,外籍移工…成群結伴的聊天說話,然後小朋友倒也因為見面的次數多了,一起玩起來,變成好朋友,這樣的畫面甚是可愛。

    有時,由於工作或其他家庭因素,不得不將孩子交給外人來照顧,尤其現在更因為外籍移工的普遍與申請價格上較便宜,所以「家有移工」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相信您在申請外籍移工時,也曾經考慮了一段時間;因為單就語言上怎麼與還在學說話的0~3歲寶寶溝通,就是一件很有趣的問題。可能,你會聽到還在丫丫學語的寶寶,與也在學國語的移工你一句、我一句的對答,會懷疑他們真的都知道彼此在說什麼嗎?如果您正在觀察您家的外籍移工,或打算申請,不妨參考以下項目: 

    1.外籍移工的經驗: 
    如果申請是為了擔任保母的工作,務必要確定她已通過了相關的訓練。尤其0~3歲的嬰幼兒,需要更細微、更專業的照顧,因此,照顧人員的挑選就必須更加謹慎。 

    2.外籍移工的性情: 
    個人的性情很有可能會是影響對小寶寶照顧的因素;其實,誰都希望在家裡幫忙的助手,是細心又有耐心。但當面對的是孩子的時候,做事的心情與態度就不一定了。有些人對於孩子真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根本就對小孩子反感;如果家裡的外籍移工是這樣的情況,對孩子來說,就是不適合了。 

    3.溝通能力: 
    要有良好的溝通,才會有滿意的成果、與和諧的氣氛。對家裡的外籍移工來說,他也是離家在外的出外人,還有很多事要習慣與學習;所以不妨給他多一些的關心與時間,帶著他慢慢做;尤其是碰到語言上比較沒辦法說清楚的時候,肢體的交談與表示,就會是最重要的了。例如您覺得他在抱寶寶、餵寶寶的姿勢會讓寶寶不舒服,就做給他看,一步步的說明,他會因此比較安心與小心,您也就會更放心呀! 

    4.現實狀況: 
    勞委會規定外籍移工只要在25歲以上即可,雖然年齡的高低與工作的好壞並沒有一定的相關性,但通常30歲上下的年紀,性情上會比較穩定,且也會有某種程度的經驗;這在處理家務或照顧孩子上,或許會比較容易上手。另外,學歷並不能當作是挑選的主要條件,高學歷的外籍移工並非就是高效能的工作者,應該觀察工作態度與熱誠,才能評斷是否適合。 

    當然,各種的家庭狀況,需要外籍移工的特質就會不同。或許剛開始彼此都會不太習慣,但時間久了,溝通通了,很多問題其實就可以解決。儘量避免對這些離家工作者做超過他們能力的要求;慢慢來!為雙方多預留一些時間與空間,才會有最佳的雇主與員工關係。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 挑工須注意哪些事項?

  • 1、詳細填寫聘工表:
    所需外籍移工之各項條件,並提供雇主的工作環境、工作內容、家庭成員等資料,讓外籍移工充分了解來台後的工作情況,可有效提升外籍移工未來之工作成效。

    2、確定自己的需求,並擬定外籍移工之工作時間表、工作注意事項。

    3、充分利用視訊面試:
    本公司有專業翻譯人員,可針對雇主之疑慮,利用特別設計之問題,了解外籍移工的工作經驗、學校學習概況,並觀察外籍移工之談吐、應對進退,探查其來台工作意願強烈度、抗壓性、吃苦耐勞程度等。

  • 在語言溝通方面,可否找到會講台語之外傭?

  • 本公司可為您找尋會講一些中文的外傭,但僅限於簡單的溝通字彙,無法做深入的聊天交談。

    建議您,人與人之間相處肢體語言亦是一種很好的溝通工具,加上每日相處,外籍移工必能在短期內很快學會一些簡單的中文。本公司也有提供專屬服務APP,讓外籍移工線上學習,提高外籍移工的學習意願,縮短適應期。

  • 外籍幫傭/外籍看護工有何不同?

  • 外籍幫傭:

    1.照顧幼兒、年邁老人家及料理一般家務為主。

    2.雇主同一戶籍中須有六歲以下或七十五歲之直系親屬,其年齡點數累計達16點(含)以上,有三名以上之年齡六歲以下子女。
    有四名以上之年齡十二歲以下子女,且其中二名為年齡六歲以下。

    3.就業安定費一個月5000元。


    外籍看護工

    1.照顧具嚴重疾病需專人看護之家屬及其衍生家務為主。

    2.雇主之三等親中有行動不便、特殊疾病,且經合格之醫療院所取得專用診斷書者即可提出申請。

    3.就業安定費一個月2000元。

  • 各國外傭差異為何?

  • ●越 南
    文化宗教信仰及飲食習慣與國人較類似。越南人民自尊心特別強烈,如有犯錯,宜以溫和方式勸導。

    ● 印 尼
    國外有2~3個月中文訓練,女傭經驗較豐富,客戶接受度高,但因信奉回教故不吃豬肉。其民族特性為忠誠度高、天性節儉、對長輩重禮節、較善良(民心純樸)。教育程度雖較菲律賓女傭低,但只要雇主細心教導,印尼籍女傭之工作成效亦會日益成長。

    ● 菲律賓
    教育水平高,多以英語與雇主溝通,信奉天主教,假日會要求雇主准其假上教堂,再加上菲勞外出喜群聚,訊息互通容易,因自主性較強,相對地比較會為自己爭取權利及福利,所以在管理上,雇主須多用點心思,並取得菲傭之信任。

    ● 泰 國
    多以製造業及營造業為主,篤信佛教,個性溫和,刻苦耐勞,有責任感,惟因貪杯常有喝酒誤事之情事發生,在管理上應多加提醒約束,並注意其民族禁忌(如勿摸頭等),以避免侮辱造成情緒不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