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為使被看護人獲得更好照顧,持續推動「聘用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安排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及雙語通譯人員到宅服務,依被照顧者的健康狀況,對外籍看護工進行一對一的照護技能指導,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讓移工在家就能掌握各項照護技巧,減緩家屬照顧壓力並且增進照護品質,自106年起迄今已服務2372個家庭。

由於每個失能者的症狀不盡相同,該計畫的專業團隊主動與家屬、外籍看護共同討論病況、目標及照顧技巧指導,排除語言上的隔閡。我們在曾奶奶家執行了兩次到宅訓練服務,指導移工翻身、移位、灌食、拍背等照顧技巧,阿娣說有專業的團隊到家中指導並回覆示教,確認她的學習情況,讓她壓力減輕不少,比較不會感到無助,一開始不知道自己的照顧方式是不是對的,很怕傷害到奶奶,透過到宅訓練指導提升工作技能,對在陌生的國度工作的她來說,是走下去的力量。

陳信瑜表示,移工是不少家庭的照顧主力,重建處每年持續辦理到宅訓練,提升了移工照顧技巧,也解決了一個家庭的照顧壓力,達到雙贏結果。

重建處表示,雖目前疫情趨緩,本處仍嚴格落實防疫規定,進家戶的專業指導員及通譯人員皆已完整接種2劑新冠疫苗,保護自己也讓服務對象安心,歡迎在臺北市轄內合法聘僱移工家庭免費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