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每年編列300多萬元預算,執行「北市聘用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協助移工學習更多專業技巧,但北市議員耿葳發現,每年受益人數不到家庭看護工總數的1成,而北市勞動局卻還在今年3月對外聲稱5年服務超過2000案,令她質疑政績有灌水情形。勞動局對此回應,集中訓練加上到宅訓練確實有突破2000人。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今年2月全台看護工失聯逃跑人數多達2萬9631名,當移工無故失聯時,通常是惡意遺棄受照顧者,為促進外籍移工及雇主雙方滿意度,提升移工專業度,勞動局每年會編列預算,執行「聘用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協助外籍移工獲得更多專業技巧。

不過,耿葳調閱資料發現,從2018年至2021年參與雇主安心計畫人數為1649人,同時期北市看護工人數共有2萬1971人,代表參與計畫的人數根本不到看護工總人數的1成。

耿葳表示,不僅申請的人少,人數還連年下滑,2018年申請人數有504人,2021年卻僅剩220人,這樣的執行成效,勞動局竟還敢在今年5月,向外界大肆宣揚5年服務超過2000案,但從實際數據看來根本不到2000件,她痛批,勞動局只知道在數據上灌水宣傳政績,卻未思考如何落實政策。

對此,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長劉家鴻回應,免費補充訓練課程分為集中訓練及到宅訓練,雇主安心計畫為到宅訓練服務,採取申請制,對象雖然是移工家庭但並不是所有家庭有需求,他指出,議員調閱的數據只有到宅訓練,如果加上集中訓練,服務人數確實有破2000人。

劉家鴻說,每年大約有500個家庭來申請,不過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家庭擔心到宅服務帶來染疫風險,因此申請人數較少,未來勞動局也會拍攝照顧影片,作為到宅服務後的複習工具。

耿葳認為,台灣已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看護需求愈來愈大,但家庭看護工的薪資、福利水平無法與廠工相比,導致移工擔任家庭看護意願低,形成「看護挑雇主」現象,甚至在求職資訊上標註不照顧重症者,只願意陪伴獨居長輩,正因如此,政府才會推動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盼藉由到宅技術訓練,讓外籍移工可以獲得更多照顧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