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考量外籍家庭看護工因工作性質,較少有機會參與社區活動,今日於左營果貿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社區關懷家庭看護工巡迴活動」,透過趣味闖關遊戲、有獎徵答,讓民眾與外籍看護工更了解相關法令規定,並安排外語諮詢員與移工對談,加強認識勞動權益。

勞工局表示,近來常接獲雇主、移工申訴仲介費用的爭議,106年1至3月即受理30件,根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仲介公司得收取的項目有服務費、登記費及介紹費,服務費包含接送外國人出入境所需的交通費用,不應另外收取,其他費用則依個案認定合理性;因此仲介公司向雇主或外勞收取費用,都應開立收據,雇主及移工也應保存收據存根,以保障自身權益,避免糾紛。

勞工局統計,105年違反《就業服務法》外國人聘僱規定有189件,其中僱用未經許可的非法移工遭裁罰共55件,占了將近3成,每件裁處15萬到75萬元。因此藉由社區巡迴活動,提醒民眾如需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應依法向勞動部申請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完成相關程序後才可合法聘僱,且不能指派移工從事與照顧被看護者無關的工作。

勞工局局長鄭素玲表示,大高雄地區約有5萬3千名移工,其中有2萬名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為市民朋友的家庭照顧貢獻心力,勞工局除了竭力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之外,也持續辦理各項法令宣導、體育休閒及藝文活動,增進市民與移工朋友的交流。接下來還有兩場社區關懷活動,預定於下週六(15日)上午9時於高雄醫學院生命樹長廊、22日(六)上午9時於前鎮君毅正勤活動中心舉辦,歡迎民眾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