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家庭看護原本就人力吃緊,現因疫情衝擊,更陷缺工荒。有看護移工甚至挑起雇主,在求職資訊載明「不照顧重症或失智」、「只陪獨居長輩」、「不要去鄉下」等要求,令不少雇主感嘆有錢也不見得馬上覓得人選;有的雇主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人,主動加薪至每月四萬元,依舊深怕看護移工被挖角悄悄走人。

雲林「阿義」(化名)在疫情爆發前雇用看護移工,照顧失智母親,沒想到疫情爆發後,移工進不了台灣,缺工嚴重,各地祭出高薪搶工,照顧母親的看護移工也落跑,另謀「高」就。

新來的菲律賓籍看護,待了二個晚上就不做了,他平白付了申請看護的手續費、快篩費、薪水,有錢一樣沒人照顧母親。外籍看護一個接一個跑了,姊姊只好辭掉護理師工作,平日專責照顧母親,假日再由他接手。

不少家庭迫切需要長照服務,掀起「挖角」看護移工大戰。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統計,國內申請看護移工家庭,至少高達九成在「等工」,雇主要付出比過去更高薪資成本,但好不容易請到的看護移工,卻不斷轉換雇主、轉換廠工、甚至逃逸到黑工市場。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柏毅說,接獲很多雇主陳情,表示已加薪人仍被挖走,家中兵荒馬亂,甚至聽聞市場上加到月薪五萬元來換人,目前基本都要加到四萬元,「才算比較安全」。

李柏毅說,看護移工缺工緊迫,只能用經濟實力較勁搶工,有錢的家庭可用錢解決,沒錢或弱勢家庭卻是雪上加霜,連社福長照的需求,都成社會資本競逐的縮影,這種惡性循環,令人可嘆。

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代理事長張姮燕說,外籍看護嚴重缺工,主因在台灣長照制度發展緩慢,政府現有措施趕不上長輩凋零速度,以及健保制度下的醫院陪病文化,去急診、安寧病房都要有人陪,長照做不好,又將缺工亂象視為市場正常機制,未來台灣恐只有有錢人才請得起看護,不然就只能送機構,或子女被迫辭職在家照顧,可預見長照悲歌將一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