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杜怡萱、羅執中 新北市報導)

現在有不少家庭,都相當依賴外籍看護,但其實從疫情開始,印尼政府就暫停驗證「新聘任的看護工」來台,還要求提高月薪,原本一年會有6萬多人來台,今年卻只剩下7000多人,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可能得排隊至少3~6個月,讓家屬很無奈。

看護待在身邊,看著阿公一舉一動。

走路時也在旁攙扶,80歲的林姓阿公,因為罹患帕金森氏症、失智症,行動較為不方便,家屬送他來日照中心,找來的不是外籍看護,而是台籍看護,因為外籍看護,現在恐怕要等上半年,還不一定排得到隊。

日照中心負責人吳秉珊說,「之前請了兩次外籍,服務兩個多月,沒有多久 後來就逃跑了,家屬想要的時間比較長,後來總總因素考量下使用自費的,現階段外籍移工進來台灣,要等蠻長一段時間,三個月到六個月,都還等不到外籍看護。」

人力仲介公司調查,現今台灣看護市場,欠缺的人數將近10萬,因為受疫情影響,移工幾乎成「只出不進」。

以印尼移工來看,疫情前來台的,有6.8萬人。但疫情後,卻只剩下7502人,足足少了90%,有近10萬戶人家受到影響,國內市場供不應求。

人力仲介董事長黃杲傑說,「台灣這兩年來 只進來幾千個,可是出去 好幾萬人,台灣看護工市場,欠缺的名額 至少超過5到10萬間,國外這些工人 沒有訓練 不能用,工人需要訓練,至少要3個月到半年不等,看工人的素質,所以短時間要因應,這麼大量 龐大的需求,我估計 要一兩年時間,而且一定要開放更多來源國。」

人力仲介坦言,即便有錢,來源國的供給不足,也可能找不到外籍看護,想必也讓許多家庭,背負不少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