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遊行今(30)日下午登場,將從台北市延平北路的勞動部,一路走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提出3大訴求希望改進移工在台的工作困境。勞動部在遊行後發佈新聞稿,以「雇主有需求、會檢討、刻正研擬中」等詞逐一回覆3大訴求,僅對家庭幫傭的休假制度有正面回應。

勞動部聲明一:雇主需要仲介,不應廢除

針對移工遊行訴求廢除私人仲介,由國家出面輔導聘雇,勞動部在新聞稿中表示「仲介制度係依據市場供需而形成,不應以廢除仲介制度來解決外籍勞工權益受損的問題」,指出移工仲介產業是因應雇主的需求,在市場中自然形成的產業,不應廢除。

勞動部表示,目前有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以及仲介公司評鑑查察機制,雇主可以使用此2種資源,藉以提升移工勞動權益。

勞動部聲明二:雇主死亡或雇主同意,外勞即可轉換工作

針移工訴求希望未來能自由轉換工作、不需經過雇主同意,勞動部在新聞稿中回覆,依照現制「外籍勞工如有雇主死亡、移民等不可歸責之事由者,始得轉換雇主或工作」,並強調已修法放寬條件「經勞雇雙方合意者,外籍勞工得轉換雇主或工作」。

勞動部聲明三:本國家庭幫傭也不適用《勞基法》,並無國籍歧視

針對移工提出「落實喘息服務,保障家庭看護工勞動權益」的訴求,勞動部表示,家事類的勞工不分本國籍與外國籍「目前均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並無差別待遇」;勞動部並強調,即刻正有「外籍家庭看護工休(請)假期間替代照顧服務試辦計畫」的規劃,讓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期間,雇主得向經許可之居家服務單位申請本國照顧服務員提供喘息服務。

勞動部表示,保障來臺工作外籍勞工在臺權益為勞動部一貫立場,也樂見各界持續關注外籍勞工在臺權益。針對各界提供相關建議,勞動部將審慎研議,在保障國人就業基本立場上,持續檢討調整外籍勞工保障措施。

新頭殼new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