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超暖心!新北市八里下庄市場一間印尼商店的老闆娘李文茵,開店8年來認識許多移工、新移民,大家都喊她「媽咪」,原本對印尼齋戒月禁忌、儀式等完全不熟悉的她,4年前興起念頭想幫離鄉背井的孩子們過新年,不但辦桌讓大家相聚、吃點家鄉菜,更在八里四處尋覓場所,讓移工、新住民們更自在做禮拜。李文茵靦腆地說「就是互相尊重而已啦」,她更不忘呼籲雇主們不要阻擋讓移工、新住民們外出慶賀,「這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就像台灣人過新年,要開心地過!」

李文茵原本只在八里做做小吃生意,因緣際會和鄰居的印尼籍看護工聊起來,李文茵說,那個印尼妹妹向她抱怨八里買不到印尼商品,才讓她興起開印尼商店的念頭。

店開了,名聲也漸漸在八里傳開,幾乎所有在八里的移工、新住民都知道李文茵的店,三不五時到這採買東西,李文茵說,後來大家熟了,來店裡的移工、新住民們就喊她「媽咪」,也讓她心裡帶著一份責任,要照顧這些孩子。

李文茵說自己剛開始甚至不知道什麼是齋戒月,也不知道開齋對印尼人的重要性,後來聽孩子們說起,她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做點什麼,於是開始辦聚餐,「就像台灣人過年吃團圓飯那樣啊!」讓無法回家過年的移工們團聚,吃家鄉菜,遙想故鄉。

後來李文茵甚至開始替移工、新住民尋找開齋節做禮拜、禱告的地點,她曾向八里區公所借場地,也曾克難地就在自家商店對面的騎樓下,參加的移工、新住民從一開始的30多人,慢慢增加到現在超過50人。

然而這位「媽咪」從來不居功,李文茵說自己只是幫點小忙,「做人本來就要互相!」她盼移工的雇主多給點尊重,也呼籲雇主能讓這些孩子出門祈福,參加6月25日(週日)早上6點在八里下庄活動中心舉辦的開齋節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