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穆斯林朋友,或是家裡有外籍看護的人,大概都有發現到這陣子是回教徒的齋戒月,這個月份的回教徒在白天的時候是不吃東西,也是不能夠喝水,直到日落才能恢復正常作息。

每年齋戒月的時間都不一樣

齋戒月的時間不是依循目前的公曆進行計算,而是要依循伊斯蘭曆的時間,齋戒月為伊斯蘭曆的第九個月,該月份又稱為「賴買丹月」(阿拉伯語:رمضان),意旨「禁月」。

由於伊斯蘭曆是一種太陰曆的曆法,有別於太陽曆的公曆,因此在換算成公曆的時候,會發現到每年齋戒月的時間都會提前11天。

這是一年中最神聖的月份

在外人看起來齋戒月的生活似乎很辛苦,但是齋戒月可是伊斯蘭教中最神聖的月份,在《古蘭經》中記載這個月是真主阿拉將古蘭經給先知穆罕默德的月份,另外在齋戒月中有一個「貴夜」(阿拉伯語:لیلة القدر‎),意思是指高貴之夜,為先知穆罕默德接受古蘭經的夜晚,依照目前伊斯蘭學者的看法,「貴夜」會落在齋戒月的第27夜。

齋戒月的禁食與進食

這個月禁食的原本意思是為了要能夠克制自己的私慾以及贖罪,期望能夠透過禁食過程中體會到窮苦人民的生活、食物的重要性,當然也有學習容忍、謙卑...等含義,另一方面在這個月可以透過閱讀古蘭經、祈禱等方式,更加貼近真主阿拉。

日落之後,回教徒通常會選擇到商場或是餐廳用餐,因此齋戒月份的餐廳可是一位難求,在馬來西亞會有「齋戒月市集」,提供一些特殊餐點讓穆斯林們享用。

齋戒月有什麼樣的規定

 

根據《古蘭經》的規定,穆斯林必須要遵守「齋戒」,在太陽出現的時候禁止飲食,在《古蘭經》的章節中也有說明如果是老人、病人等可以評估自身狀況,選擇在之後的日子補其齋戒日數,如果是外出旅行的人則必須要在旅程結束之後,補足齋戒的日數。

當然如果無法遵守齋戒的人,《古蘭經》中也有寫到必須布施食物給貧困的人、老人,作為無法遵守齋戒的懲罰,以及贖罪。

開齋節就跟新年一樣熱鬧

經過一個月的齋戒月之後,就是伊斯蘭教的新年「開齋節」,通常這一天穆斯林會提早起床,進行祈禱活動,之後就會吃東西以及親友們相聚。今年的6月25日台北市政府也特別在台北車站旁邊的行旅廣場舉行慶典--「2017臺北開齋節」,並且邀請市民一起到行旅廣場一起感受伊斯蘭教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