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25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外籍勞工案件統計數據,總計共受理外籍勞工法令諮詢服務7244件,勞資爭議協調達775件,且估計在協調後為外籍勞工爭取像是未全額給付之薪資,這一類的應有法定權益之金額多達新台幣267萬3653元。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指出,上半年北市接獲外勞勞資爭議協調775件中,以申訴管理事項爭議為最多,工資事項爭議次之,仲介事項爭議佔第3。其中在管理事項上,主要是雇主對外籍勞工生活或工作之管理問題,沒收手機、未尊重外勞因宗教於拜(禮)拜或飲食上之特殊需求、給予外勞休息之時間不夠,不同意外勞之休假或請年假返國等情形。至於工資事項爭議幾乎每年都進入統計前3名,顯見外籍勞工常面臨薪資未被全額給付之問題;而在仲介事項上更是常發生仲介超收服務費、未經外勞同意代為保管薪資或證件,以及每月收取服務費卻未提供服務或未協助外勞處理事務等。

重建處代理處長陳惠琪表示,北市境內4萬5千餘名外籍勞工中,逾9成(91.88%),都是擔任家庭、機構看護工與家庭幫傭的社福類外勞,國籍則以印尼籍(73.90%)居首。重建處強調,不管協助續聘或轉聘,仲介只能依外勞在台年資收取每月1500元至1800元不等的服務費,若巧立名目超收費用就屬違法。至於雇主依法也應全額给付外勞薪資,並給予外勞雙語薪資明細表,且不得預先從薪資中扣除仲介服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