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20年來最大變革」鐘點外勞制度,確定走入歷史。勞動部四年多前推動外展看護(俗稱鐘點外勞)試辦計畫,由於案量持續減少,難以為繼,連最大試辦團體弘道基金會也自9月起停止接案。勞動部表示,不再續辦外展看護計畫,等參與該計畫的外勞逐步轉出,或工作許可期間期滿,計畫自然停止。

為減少國人聘僱家庭外勞,改善外籍看護工勞動條件,勞動部2013年3月辦鐘點外勞,由民間機構聘外籍看護,再外派到民眾家中從事照顧工作,居家服務單位可以一比一比例聘僱本外勞,搭配本外勞一起提供服務。

雖然每小時外派看護工服務成本較高,但民眾因不用提供外勞住宿,免去勞健保責任和外勞逃跑風險,外勞也因改由機構聘僱,勞動條件獲保障,被認為是「外籍看護工制度20年來最大突破」。

惟試辦四年後,這項計畫已經悄悄喊停。據了解,由於服務對象僅限可聘僱外勞、未進用外勞的重度失能家庭,以及外勞返鄉休假空窗期及喘息服務等條件,在案源嚴重不足情況下,試辦機構紛紛退出。

勞動部表示,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計畫原本就屬試辦性質,因案源有限,機構必須聘僱本外勞搭配服務,採月薪制給薪,即使沒有服務也要付薪資,聘僱成本較高,參與團體皆表達無意再繼辦,因此不再續辦。不過機構為此計畫聘僱的外勞若仍在工作期限內,仍可繼續提供服務,直到外勞工作許可期限屆期,計畫自然停止。

四年多來,勞動部審查通過的居家服務單位共八家,但提供服務的居家服務團體只有四家,其中弘道基金會在新北、台中提供服務、廣恩養護中心為新北市、台南有弘福社區協會、彰化有葳群慈善基金會,最多進用外勞人數達43人。但隨著服務量減少,外勞人數遞減到今年10月只剩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