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印尼籍看護工遭雇主性侵,她因求助無門所以將過程錄下傳給友人,影片上網後引發關注;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天說,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遭性侵的看護工人數佔所有通報性侵的外籍勞工人數約73%,因此她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針對曾性侵聘僱的外國人且經判刑確定不肖雇主,終身不得再聘僱外國籍勞工,藉此保障外籍勞工在台灣的工作權益,並讓有外勞聘用需求的雇主有所警惕。 

根據現行規定,雇主若曾有勞資糾紛、曾聘僱的外籍勞工逃逸、曾非法雇用外籍勞工等,中央主管機關應不予核發招募許可、聘僱許可等,已核發招募許可者可中止引進。 

陳怡潔說,外籍看護工遭我國雇主性侵案件不斷發生,根據衛生福利部2015年的統計,122名外勞通報遭性侵,其中高達90人是家庭看護工,這狀況已經讓台灣在國際蒙羞,有必要嚴審不肖雇主聘用外勞的資格。

陳怡潔指出,日前印尼籍看護被性侵,印尼媒體報導重創我國國際形象,政府實須重視審慎處理,但如果按照現行就業服務法規定,這類不肖雇主兩年後仍能繼續聘用外籍看護工,的確有修法必要。 

陳怡潔說,我國未來推動長期照護,對外籍看護工的需求將有增無減,如果外籍勞工的權益保障無法落實,恐遭外籍勞工輸出國封殺,將嚴重影響我國長照人力配置,因此確實有修法保障外國勞工權益的必要。